Title: 南東海劍尖槍鎖管體型與生殖狀況之時空變化

Abstract: 摘要: 劍尖槍鎖管 (Uroteuthis (Photololigo) edulis) 是臺灣火誘網漁業之主要目標物種之一。本研究於2003 ~ 2008年間進行六年的標本採集,由生殖腺指數與性成熟階段組成之月別變化得知,劍尖槍鎖管在每年可能有春 (3 ~ 5月)、秋 (10 ~ 12月) 兩產卵季。東海南部 (臺灣北部水域) 依水文大致可分為三區:沿岸、湧昇流及鋒面區。由鎖管外套膜長 (mantle length, ML) 及成熟階段組成結果顯示,春、秋兩產卵期時,較多已成熟的雌、雄鎖管出現在沿岸或湧昇流海域,推測此區可能為鎖管產卵場。每年1 ~ 3月時,鎖管只出現於沿岸及湧昇流海域,其平均ML是各月份最小的,推測可能為鎖管育成場 (nursery ground)。鋒面海域常捕獲體型小且未成熟鎖管,是為索餌成長洄游的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