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海峽南部中國槍鎖管豐度與海表溫度異常之關係

Abstract: 摘要: 中國槍鎖管 (Uroteuthis chinensis) 是臺灣海峽火誘網漁業目標物種之一,過去對該物種的生物學及資源評估已多有研究,然而了解中國槍鎖管棲地的環境因子變化對其資源的影響係有助於以生態系為基礎的漁業管理。本研究利用2005 ~ 2012年衛星遙測資料,研究臺灣海峽年間與季節間海表溫度 (sea surface temperature, SST) 異常與湧昇面積消長變化對中國槍鎖管單位努力漁獲量 (catch per unit effort, CPUE) 之影響。結果顯示2005 ~ 2009年間,臺灣海峽海表溫度出現相對高溫,顯示此時湧昇面積相對較小且CPUE較低,而2010 ~ 2012年間,臺灣海峽SST則呈現相對低溫,顯示此時湧昇面積相對較大且CPUE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