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運燃油與主機發展趨勢

Keywords: 海運燃料 船用燃油 大氣排放; 空氣汙染; 船用引擎

Abstract: 摘要: 國際海事組織MEPC(66)大會決議,2016年1月1日以後安放龍骨之新船,航行至NO_x排放管制區(北美及加勒比海)時,柴油機NO_x排放須符合MARPOL公約附錄六TierIII之規定。2015年以後航行於歐盟及ECA區時,燃油含硫量更必須低於0.1%。本研究分別以航行條件相同的8000Teu型貨櫃船及20萬載重噸散裝船為例,分析比較安裝同廠牌不同機型但效率較高柴油主機之耗油量差異。在低速航行之營運策略下,採用全電子油壓控制、無鏈條及凸輪軸之高效率推進主機,貨櫃船全年燃油成本可降低約14.39%;散裝船全年燃油成本可大幅降低約24.16%。將船型及俥葉進一步優化設計且同時配備效率更高的超長衝程電子油壓控制式柴油主機,在平均船速約12.5節時,其燃油成本可降低高達24.4%。雙燃料引擎(Dual Fuel Engine)已獲得船級協會認可,要符合MARPOL公約附錄六,0.1%以下低硫燃料,及在不加裝後處理設備條件下能符合NO_x排放Tier III規定者,LNG燃料船似乎為目前最佳選擇,但LNG價格是雙燃料引擎發展關鍵因素,亦將影響未來歐美與亞洲之間海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