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船舶高壓電系統安全管理之探討

Abstract: 摘要: 由於船舶的用電急劇增加,船舶高壓系統將是未來的趨勢,2010 年6 月,航海人員訓練、發證及航行當值標準國際公約(STCW)針對原條目,增修並修訂修正案要求工程師在面對高壓電(high voltage, HV)系統進行教育和培訓。為符合公約需求,各國正在建置相關訓練內容,本文將針對所需的內容、背景與因應措施作彙整說明,探討船舶高壓電系統可能面對的危險,建置安全管理流程,並嚐試落實在船上的安全管理與相關訓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