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防制船舶NOx排放之技術性與經濟性

Keywords: 船舶 汙染防制成本 NO(下标 x)排放; 空氣汙染防制

Abstract: 摘要: 目前可用來降低NO(下标 x)排放的技術都正處研發階段,其成效、使用壽命、提供情形及經濟成本等皆不斷隨時間而變。當務之急在於獲取可達不同污染防制程度的技術組合,同時針對這些技術組合進行經濟分析與評估。本文旨在提供船舶動力廠空氣污染防制措技術性與經濟性相關條件之初步資訊。以國際間相關法令近來日漸嚴格的趨勢來看,防制措施所衍生的成本勢所難免。而選擇何種裝置方能以最節約的方式符合國際法規的限制應是船運業至為關切的問題。除考慮直接的裝置與營運成本外,裝置決策亦將受到其他外在因素的影響,例如動力廠設備之規模大小、動力廠的負載容量、各項投入污染防制設備及營運成本的價格變化、燃油價格的變動、以及污染防制技術的發展等。以上變因都會使成本的估算與防制的決策益形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