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初探海運生命週期評估

Keywords: 生命週期評估 海運 船舶; 永續性

Abstract: 摘要: 未來除了氣候變遷及減碳等最受關注的議題之外,海運界尚須負起諸如SOx與NOx減量、船舶回收及壓艙水控管等環境責任。在許多針對產業活動的較具整體性的環境作為當中,最為廣泛採納之一,便是生命週期概念的引進。本文旨在呈現並確認生命週期評估方法適用於船運的環境生命週期評估。可能會用得上船運LCA的,除了需要比較各種運輸模式及相關法規與誘因,以調整朝向永續交通發展的政府單位之外,還包括需要將船運的環境績效寫成文件,以增加在運輸市場當中占有率,進而爭取得以降低環境影響的經濟誘因的船東組織。經過估算,由於一些新型船舶的生命較短,整體上為能滿足世界貨運容量,這類船舶的需求量將會多出50%。用於建立簡易船舶生命週期評估方法所需要的數據與經驗,尚有賴更多相關研究補足,而未來仍需要更完整的環境影響評估相關技術,以滿足針對排放後果評估及污染防治與減輕優先排序的需要。建議首先建立一套簡易LCA 方法,而暫不納入和例如意外事故有關的複雜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