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歐盟MRV與船舶大氣排放監測

Abstract: 摘要: 歐盟最近通過船運MRV法案,要求使用EU港口的船東自2018年一月起,對其船舶的年度GHG排放進行量測、報告及確認(measure, report, andverify),作為削減船運溫室氣體排放的第一步。當今用來監測船舶大氣排放的各種方法,所採用的技術與頻率端視監測排放的目的而定。配合排放交易,其需要一套連續監測系統或是能夠計算出排放預算的系統。此可藉由採用AIS、船上連續量測或是結合二者提供的數據,所建立的排放模型達到。本文旨在因應近期歐盟推動MRV法案,探討其落實所可能採行的各類型船舶排放監測作為。本文並初步討論未來航運界配合MRV所可能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