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CoMP機制於HetNet綠能通訊架構之研究

Keywords: MIMO;SCA;CoMP;HetNet;SCA位置之選擇; MIMO;SCA;CoMP;HetNet;Sca location

Abstract: 摘要 目前溫室效應與能源枯竭問題日益嚴重,在提高使用者效能的同時,希望不要浪費過多的能量,達到節省能源的目的。目前而言,手機移動端的電力消耗是一大問題 ,行動裝置的『電池續航力』目前正是所有移動裝置的通病。本論文將從此點著手 ,尋找一個架構使得行動端電力達到最佳效益的應用。 在現行3GPP會議與IEEE文獻中,許多可有效減少能量消耗與提升通訊系統效能的技術相繼提出,本文將著重介紹關於多天線輸入輸出(Multi-Input Multi-Output, Massive MIMO)與小細胞接取點(Small Cell Access, SCA)彼此的優缺點比較。使用Massive MIMO技術的好處在於可利用空間多工(Spatial Multiplexing)來增加傳輸量,與空間多樣性(Spatial Diversity)藉此傳送相同資料增強接收端資料品質。受限於技術,並不能在同個基地臺裝設過多的天線而不互相干擾。於是SCA技術因應而生,不將天線集中在Base Station(BS, 大基地臺) ,而是分散在覆蓋細胞範圍內,達到邊緣使用者就近接取的目的。而加入多點協調技術(Coordination Multi-Point, CoMP)的思維在於利用現有資源,溝通協調各基地臺,使傳送的訊號能夠互相增益而不是互相干擾,達到『提升效能與節省能量』的目的。 本文提出一個基本的HetNet(異質網路)架構,其中包含有BS與SCA,可達到MIMO與SCA的共存的優點。在眾多參數中,SCA的擺放位置將主導著整體系統效能,所以本文對SCA位置的選擇提出一個解析式解答(Analytic Solution),可以根據任意的天線數量分布、任意的SCA數量與Sector個數,仍可找到最佳的SCA位置,並經由模擬而得到驗證。因為基地臺架構與天線分布的不同,在引入多點協調技術時,本文所提出的架構可以利用BS與SCA的聯合服務,達到平均天線數較多的優勢(同樣兩個基地臺協調下),使得整體使用者在電腦模擬環境中達到節省約33%的UE總傳送功率,並且在實際量測中也能節省約7%的UE總傳送功率。 本論文根據3GPP所提出的Path Loss訊號傳遞模型,並使用MATLAB軟體進行模擬MIMO、SCA與提出的HetNet架構下的使用者總傳輸能量效益比較。再藉由實際量測來驗證所提出之方法的正確性與可靠度。 關鍵詞:多輸入多輸出、小細胞接取點、異質網路、多點協調技術、小細胞接取點位置之選擇。

Abstract As the greenhouse effect and energy depletion becomes more and more seriously nowadays, how to efficiently control the power consumption of the wireless communication system is a critical and important issue for the green communications. In this paper, an energy efficient Hetergeous Network architecture combined with the Coordinated Multi-Point(CoMP) method is proposed. In the HetNet architecture, the positions of the Small Cell Access(SCA) can be easily determined by an analytic equation. It can be shown that the locations of the SCAs will have the optimal performance in the energy saving under the uniformly distributed user scenario. Proposed architecture can save more than 30% total UE transmitted power in the computer simulation, and also can save more than 7% total UE transmitted power in the practical measurement. Performance in evaluated by using the path loss model provided by to the 3GPP standard. Besides, outdoor channel measurements were also conducted to further verify the correctness of the proposed scheme. Keyword: MIMO, SCA, Hetnet, CoMP, Antenna lo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