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奈米粒子結合LDI-MS免疫法應用於病毒感染快速診斷

Keywords: 腸病毒七十一型;金奈米粒子;雷射脫附游離法;金團促離子;訊號放大

Abstract: 腸病毒七十一型 (Enterovirus 71, EV71) 屬於單鏈核糖核酸病毒,為主要引起手、足、口病 (hand-foot-and-mouth disease, HFMD) 的病原體之一,由於其容易引起神經系統併發症,且對五歲以下幼兒危險性最高,故發展一個能快速篩選出腸病毒七十一型感染者的方法至關重要。在本研究中,我們使用修飾有腸病毒抗體的金奈米粒子 (AbEV71−Au NPs) 搭配上醋酸纖維薄膜 (cellulose acetate membrane, CAM) ,以一種類似於酵素免疫分析法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 的三明治法結合雷射脫附游離質譜儀 (laser desorption/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 LDI-MS) 對腸病毒進行簡單且快速的檢測。當CAM表面EV71濃度愈高,其捕捉之AbEV71−Au NPs則愈多,而Au NPs受到雷射照射後產生金團簇離子 ([Aun]+; n = 1−3) 的訊號會越高。另外,CAM不只能有效降低背景雜訊及減少甜點現象,也可作為一個捕捉平台幫助EV71與雜質分離,而其立體結構亦能增加表面積比值有助於訊號放大,我們的偵測極限約為1000 PFU/mL。我們研發出一種不需經過純化、分離等預處理,且操作簡單、快速、低成本的病毒檢測方式,未來可藉由改變奈米金屬粒子及抗體來對各式病毒進行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