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鱸鰻與黑鰻養殖產業經濟分析

Keywords: 鱸鰻;黑鰻;經濟分析;典型相關分析;生產函數

Abstract: 自從全球日本鰻野生資源量減少後,為了因應日本鰻養殖產業缺口,臺灣開始投入鱸鰻與黑鰻養殖。目前鱸鰻與黑鰻養殖為臺灣新興養殖漁業,而一項養殖產業發展,唯有經濟面及生產面雙管齊下,產業方可永續經營。因此,本研究針對產業進行問卷調查,收集產業之生物性與經濟性資料,應用經濟學及多變量統計學原理進行分析,以期瞭解鱸鰻與黑鰻養殖產業獲利關鍵及產業現階段與未來之發展策略。 依不同物種及放養規格分為鱸鰻鰻線、鱸鰻幼鰻、黑鰻鰻線及黑鰻幼鰻等四種養殖型態進行分析,根據分析結果發現,從事鱸鰻鰻線養殖需較長養殖週期,生產成本投入較高,但鱸鰻產品較具經濟價值,故使鱸鰻鰻線養殖在生產收益表現較佳,平均益本比為1.93;從事鱸鰻幼鰻養殖初期投入魚苗成本較高,但放養幼鰻階段鰻苗可節省從鰻線培養至幼鰻之養殖時間,相較在飼料、水電及人事成本投入較鱸鰻鰻線養殖低。在生產成本投入較低情況下,鱸鰻幼鰻養殖生產收益表現較鱸鰻鰻線養殖好,平均益本比為2.08;從事黑鰻鰻線養殖從放養到收成平均為13.8個月較鱸鰻養殖短,原因為黑鰻養殖主要上市規格為4 ~ 5尾/公斤不同於鱸鰻養殖,養殖週期較短使黑鰻鰻線養殖在生產成本投入較鱸鰻養殖低。生產收益方面雖表現較鱸鰻養殖不佳,但益本比平均大於1為1.63,表示成本投入仍具有利潤;從事黑鰻幼鰻養殖雖養殖週期較黑鰻鰻線養殖短,在飼料、水電及人事成本投入上較黑鰻鰻線養殖低,但養殖初期魚苗成本投入遠高於黑鰻鰻線養殖,再加上黑鰻幼鰻養殖放養密度投入較低,成本投入無法達到有效利用,導致最後黑鰻幼鰻養殖在生產收益方面表現較不佳。 藉由典型相關分析結果發現,鱸鰻養殖生物性及經濟性變數呈現正相關,當放養密度及活存率提高,會提高產業經營效益,但目前鱸鰻養殖業者活存率普遍偏低,需改善養殖管理模式提升活存率;黑鰻養殖部分,生物性及經濟性變數也呈現正相關,當放養密度及活存率提高,會提高產業經營效益,目前黑鰻養殖需考慮市場需求量多寡來調整放養密度投入。Cobb-Douglas生產函數分析結果顯示,鱸鰻之生產彈性為1.041,黑鰻為1.1368,表示鱸鰻與黑鰻養殖產業皆呈現規模報酬遞增情況,均具經濟規模效應,可考慮擴大養殖規模。 本研究最後根據分析結果給予建議並應用SWOT分析,研擬未來臺灣鱸鰻與黑鰻養殖產業發展策略。據此,臺灣鱸鰻與黑鰻養殖正處於產業生命週期的初始期,目前產業發展受限於鰻苗來源不穩定、養殖活存率低、銷售通路不完善等,尚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除技術面之研發與掌握生產關鍵技術外,也必須審慎考量產業發展之短、中、長期策略,以期臺灣鱸鰻與黑鰻養殖產業之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