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石斑魚產業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產業營運、價值鏈與全球運籌觀點

Keywords: 石斑魚 關鍵成功因素 產業營運; 價值鏈; 全球運籌; Grouper;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 Industrial Operations; Value Chain; Global Logistics

Abstract: 摘要: 石斑魚為臺灣重要的出口導向型水產品,在ECFA簽訂與全球化趨勢下,其產業的經營為值得探究的重要議題。本文目的在於尋求出臺灣石斑魚產業在產業營運、價值鏈與全球運籌等層面的關鍵成功因素,並進一步綜合考量所帶來的策略意涵,以作為臺灣石斑魚產業從內部營運到全球化經營下的發展重點。基於研究目的,本文利用問卷調查獲取本研究所需資料,並應用統計方法進行信度與因素分析,以及重要滿意度交叉分析法(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IPA)以找出關鍵成功因素。研究結果指出,產業營運構面關鍵因素依序包含「企業結構」、「支援產業」、「生產因素」;價值鏈構面關鍵因素依序為「人力資源管理」、「行銷銷售」、「進貨運籌」;全球運籌構面關鍵因素依序為「配送構面」、「採購構面」、「製造構面」。另外,透過IPA分析亦找出各項必須維持的競爭優勢,必須進行改善之重點,建議將資源移轉之項目,以及目前應暫緩投入之項目。基於本研究實證結果,可提供重要資訊協助業者針對產銷層面制定產業經營策略,同時亦提供政府做為相關政策擬定之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