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急性有氧健身運動對威斯康辛卡片分類測驗表現之前導研究

Keywords: 急性健身運動 認知功能; 執行功能

Abstract: 摘要: 目的:探討急性有氧健身運動對威斯康辛卡片分類測驗表現之影響。方法:20位大學年齡之參與者隨機分派至健身運動組或控制組。健身運動組介入30分鐘、中等強度之有氧健身運動,而控制組則以相同的時間作閱讀介入。參與者並於介入前、後完成威斯康辛卡片分類測驗之檢測。結果:雖然健身運動已達設定之強度,然而急性有氧健身運動未對威斯康辛卡片分類測驗表現之各指標產生顯著的影響。結論:急性健身有氧運動可能對於威斯康辛卡片分類測驗表現相關之工作記憶力、問題解決,及注意力等影響較為有限,其潛在原因可能為認知作業類型、工作記憶的初始能力、參與者體適能、前額葉資源分配,以及文化異同等因素,而導致認知功能未能明顯改變。有鑑於僅少數研究聚焦急性健身運動對特定執行功能的影響,未來仍需更多的證據來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