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老年人健身運動誘發感覺量表之建構效度及驗證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旨在評估中老年人健身運動誘發感覺量表之建構效度及驗證,包括兩個研究,研究一的目的在於檢驗老年人健身運動誘發感覺量表(exercise-induced feelinginventory, EFI)(Gauvin & Rejeski, 1993)之中文版建構效度。施測207 位(男78 位;女125 人),50 歲以上(M = 59.3 ± 8.1)之中老年人,以驗證性因素分析驗證EFI 假設性測量模式、項目分析及內部一致性等進行資料處理。結果發現中文版EFI 具有良好的整體模式適配、信度、幅合效度以及區別效度。研究二進一步利用中文版EFI 檢驗單次健身運動對中老年人健身運動誘發之感覺變化。針對自願之27 位(男3 位,女24 位),50 歲以上(M = 62.3 ± 8.3)之中老年人為研究對象,參與由持有專業體適能證照之指導員設計及帶領之60 分鐘結構式運動課程,並於運動前、後施測中文版EFI,以相依樣本t 考驗檢單次健身運動前後運動感覺誘發感覺之變化。結果發現研究對象之「正向投入及活力」(t = -3.38, p < .05)及「平靜」(t = -2.77, p < .05)分量表之前、後測分數皆達顯著差異,但「身體耗竭」分量表則無達顯著差異(t = -0.47, p > .05)。綜合以上,中文版EFI 具有良好之信、效度,適用於國內中老年人;進一步以中文版檢驗單次健身運動對中老年人的感覺變化,在心理方面之正向投入、活力以及平靜的感覺有提升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