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生休閒運動涉入、休閒運動滿意度對真實快樂之影響

Keywords: 幸福感 生活滿意 正向心理學

Abstract: 摘要: 目的:探討大學生休閒運動涉入、休閒運動滿意度對其實快樂之影響並驗證本研究所提出之整體模型適配程度。方法:研究對象為1500名一般大學生(男生879名;女生621名)採用休閒運動涉入量表、休閒運動滿意度量表和快樂取向量表,所得資料以部分最小平方法(partial least squares, PLS)進行分析。結果:研究結果顯示休閒運動涉入能正向影響休閒運動滿意度中的六個層面,進而透過休閒運動滿意度中的教育滿意、放鬆滿意、生理滿意、美感滿意能正向影響其實快樂,而在心理滿意及社會滿意上則無法影響其實快樂。結論:大學生在休閒時參與運動的涉入程度及其休閒運動的滿意程度能夠引發他們的真實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