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僱用外籍漁業勞工影響人員管理之探討

Keywords: 外籍漁業勞工 外籍漁業勞工之僱用與管理; 漁業勞動力

Abstract: 摘要: 漁業聘雇外籍船員與日俱增的趨勢之下,為達到引進外勞之目的,減少對我國漁船員與國家整體利益之負面影響,對於外籍船員之特質、僱用制度、薪資、勞動條件與福利等方面所衍生可能危及漁船安全問題與其管理等方面,實有詳加研究之必要。

在研究方法上,經相關文獻探討後,對東港地區20位船長以及80位外籍漁業勞工進行問卷調查,樣本數共計100件。此外並與地區經營仲介管理業者以及船主進行深入訪談,以瞭解勞、資、仲介三方對於現有僱用給付問題與經營管理之意見,本研究以重要性─滿意度分析(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IPA),先行計算出所有屬性的重視度與表現值的平均值,探討外籍漁業勞工對管理屬性重要度及管理屬性實際表現度的關係。最後再依研究結果對船主及管理者提出未來規劃管理之參考。。

受訪者整體(外籍漁工與船長)對於相同管理屬性研究結果顯示,落於優先改善區(高重視度與低滿意度)的項目有:申訴管道設立與成立諮商中心;而落在次要改善區(低重視度與低滿意度)的有:語言溝通;船員基本安全訓練;舉辦專業人員講習訓練;舉辦安全衛生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