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究台灣船員與外籍船員之工作態度對離職傾向之影響差異

Keywords: 離職傾向 組織信任 組織承諾; 船員; 組織公民行為

Abstract: 摘要: 近年來全球海運界面臨著海上人力資源短缺的困境,如何有效管理多國籍船員以降低其離職傾向已成為航運界當務之急。本研究以社會交換理論建構「船員離職傾向影響模式」,利用結構方程模式分析臺灣船員與外籍船員工作態度對離職傾向的影響之差異。研究結果顯示,臺灣船員之離職傾向可透過其組織公民行為預測且船公司較易觀察其離職意願,而外籍船員之離職傾向則可透過其組織信任預測且較不易觀察。建議船公司應多僱用臺灣船員,可能避免外籍船員在無預警狀況下離職時,船公司可能面臨船員調度上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