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社會認知生涯理論探究男女航海學生專業承諾之差異

Keywords: 航海科系學生 專業承諾; 社會認知生涯理論; 自我效能

Abstract: 摘要: 自1998 年起國內女性開始加入商船船員的職場,緩解航運界所遭遇之本國籍甲級船員短缺的困境。本研究以社會認知生涯理論為基礎,探究男女航海科系學生之專業承諾及其影響因素的差異。經由 259 位男性學生與127 位的女性學生問卷調查,研究發現女性航海科系學生之專業承諾並不低於男性同儕,而女性學生之船員職業興趣與自我效能,直接影響其航海專業承諾;研究結果亦發現男性學生之航海專業承諾除了受其船員職業興趣的直接影響外,其所認知之社會支持亦扮演著直接影響角色。本文依據研究結果提出促進航海科系學生專業承諾之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