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會資訊與組織溝通對員工組織變革信任之影響--以臺灣港務公司為例

Keywords: 組織變革信任;組織溝通;社會資訊處理;港埠變革;臺灣港務公司

Abstract: 近年來,港埠機關為回應環境、技術與營運之變革,亦不斷地演進,以持續改善競爭力與績效,組織變革往往是其中最重要的策略手段之一,而員工對變革的認同與支持則是變革成效的關鍵。然而,基於各種原因,員工對於組織變革通常都抱持不信任的態度,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乃在於組織變革所產生之不確定性。本研究的目的,旨在於以臺灣港務公司成立以後的組織變革為議題,探討經歷組織變革後的員工,對於後續組織變革的信任態度。本研究採取質化與量化之研究方法,觀察臺灣港務公司組織變革的過程,界定了主管與工會為兩個主要社會資訊來源,再以問卷調查方式,驗證社會資訊、組織溝通對於組織變革信任的影響。本研究針對臺灣港務公司進行抽樣調查,共計發放540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231份,回收率42.7%。經過統計分析驗證研究假設,發現社會資訊、組織溝通均對於組織變革信任有顯著影響,而社會資訊可信度也會干擾社會資訊與組織變革信任的關聯。本研究也對干擾變數交互作用的型態進行確認。最後,針對本研究的發現提出管理意涵與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