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3D立體影像影音紀錄創作

Keywords: 3D立體影音;船舶輪機;輪機教學; 3D Documentary Film;Merchant Ship;Marine Merchinery

Abstract: 海上運輸業是臺灣對外聯繫的經濟命脈,而商船輪機領域人才之養成與教育訓練,更需要實務的課程。本研究將透過3D立體影音教學,讓學生有身歷其境之感,且能減輕教育人員的工作負擔,更能讓教學具務實性,使學習更具成效。 本研究以3D立體影音技術,記錄船舶輪機影像,藉此提升船舶輪機教育影片的多樣性與創新案例,影音內容將船舶輪機打造過程一一呈現,以利輪機影音教學。在影視傳播領域中,透過文獻探討分析,簡化播放流程,僅用USB3.0隨身碟搭配高畫質電視播放即可播放,提升影音播放成本效益,成為播放的新選項。 本研究以文獻資料分析確認影音導入教學﹐有體驗策略與學習注意力確有效益後,先以實習船舶育英二號拍攝實驗影片,經海事教育專家會議確認其效果,再以臺灣國際造船廠新建史上最大貨櫃輪(14,000TUE)船為標的,將船舶輪機打造過程拍攝3D立體短片,於船舶專家會議中,經由船舶輪機專家討論並提供意見,再經團體焦點法會議取得共識,最後以3D立體模式與一般2D模式併行播放,由影視專家進行分析,以確定3D影音教學影片對船舶輪機教學有【模擬實境參訪】以符合體驗策略與學習注意力提升之有效性,在輪機教學上有實質的經濟效益。 經實際播放與觀摩討論後,本研究除在船舶輪機教學上有所貢獻外,在影視產業的科技應用上,對3D立體影音之影像紀錄與播放,更增添了新創的應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