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效能艦型設計先期研究--總計畫及子計畫一:穿浪式雙體船船型發展與阻力試驗

Keywords: 穿浪式雙體船;船模阻力實驗;浪擊現象;彎矩;剪力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的主要目標船型為穿浪式雙體船(Wave Piercing Catamaran)的船 型發展與在拖曳水槽中進行阻力試驗和跨聯結構波浪負荷量測。本研究將 採用電腦輔助設計的方式,與需求單位共同完成符合海軍需求之最佳化穿 浪式雙體船的船型設計,並針對所設計的船型利用流體動力計算程式進行 阻力分析,以求得阻力最佳化船型,並在設定的速度避免浪擊的現象。然 後針對所設計的船型,依福勞德律(Froude Law)製作適當比例的船模,進行 船模阻力試驗,以量測船模阻力,並安裝位移計及角度計進行船體的俯仰 角(Dynamic Trim)與縱向重心位置的上下位移(Heave)的量測,並使用CCD 攝影機攝錄船艏與船艉的波浪現象,並和計算結果比較,以驗證所設計的 船型是阻力最佳的船型,同時在設定的速度下可以避免浪擊(Slamming)的現 象。 本研究並以相同的模型在跨聯結構的適當位置安裝應變規(Strain Gage),量測船模跨聯結構在水槽中遭遇設計規則波運動的狀況下之波浪負 荷之橫向垂直彎矩(transverse vertical bending moment),垂直剪力(vertical shear force)及扭矩(torsion moment 或pitch connecting moment),並在適當位 置使用加速規量測船體的加速度,本研究的量測結果將和子計劃二的結構 計算結果比較,以驗證計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