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貨櫃船操縱避碰數值研究

Keywords: 操船模擬系統;MMG 理論;流體動力導數;船舶操縱避碰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研究重點在於建構一套簡化、快速與實用之操船避碰輔助系統。本研究使用國內自主發展之真時操船模擬機(UMS),建構快速且有效的貨櫃船操縱運動模擬數值評估模式。船舶操縱數值模型採用日本 (MMG,Mathematical Modeling Group)理論,研究選用一艘貨櫃船進行操縱運動數值模擬,藉由實船海試報告來進行船舶數值模型參數之建立與驗證。本研究使用Nomoto所提出的船舶操縱一階線性近似式,探討線性模式中之迴旋性指數(K值)、延遲性指數(T值)與船舶迴旋角速度間之關係,建立K值與T值隨船速與舵角變化的迴歸模型。並以Nomoto一階線性近似式為基礎,建立能預測不同初始船速與不同舵角定迴旋運動下迴旋角速度之數值模型。最後將岩井聰所提出的新航向距離應用於船舶避碰上,配合已建立之K值與T值隨船速與舵角變化的迴歸模型,建立簡化船舶操縱運動數值模型,設計二種船舶避碰佈置實例,分別進行真時與快時數值模擬驗證,此簡化操船模式在船舶遭遇固定障礙物時,能夠很快的計算出最適避碰操舵角度建議值,提供操縱者在面臨操縱決策時能有確切之參考依據,使船舶在操航時更安全且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