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貨櫃船操縱避碰之真時模擬研究

Keywords: 真時操船模擬機;貨櫃船;Nomoto 二階線性操縱反應式;迴旋特性;船舶避碰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研究重點在於應用真時操船模擬機,建構一套簡化、快速與實用之操船避碰輔助系統,並以真時進港操演,驗證操船避碰輔助系統之可行性及效率。船舶操縱數值模型採用日本 (MMG,Mathematical Modeling Group)理論,測試船舶選用一艘8000TEU級貨櫃船進行操縱運動數值模擬。應用Nomoto所提出的船舶操縱二階線性操縱反應式,探討船舶在平靜海域之定迴旋運動反應、船舶迴旋角速度與迴旋性指數(K值)、延遲性指數(T1、T2、T3值)之關係。並以Nomoto二階線性操縱反應式為基礎,建立能預測不同初始船速與大舵角定迴旋運動下初期迴旋角速度之數值模型。為驗證迴歸模型之實用性,本研究規劃簡單、複雜避碰方案及8000TEU級大型貨櫃船進港靠泊高雄港第二港口真時模擬,將Nomoto二階迴歸模型所計算之迴旋角速度運動反應與UMS數值模擬之結果進行比較。最後建立一套船舶操縱避碰系統,提供操船人員在面臨避碰決策時,有一確切的避碰操舵角度。模擬結果分析發現: 船舶操縱避碰系統確實可提供操船人員正確的避碰建議舵角,使船舶更加安全且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