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體船長期波浪負荷極值分析

Keywords: 三體船;三維小板法;負荷極值;非規則波;長期波浪統計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研究重點在於應用 95 年計畫(NSC 95-2221-E-019-089-MY2)之三維前 進-振盪(3D Translating-pulsating)格林函數數學模型,配合三維小板法,使用 HSC-3D 程式進行船體在波浪中運動及波浪負荷之頻域反應分析,將船體視為一平 浮於水中之自由樑,計算三體船,船體橫剖面及橫跨甲板縱剖面各處所承受之波浪 負荷[28]。本研究利用Bretschneider 波譜進行三體船在不同船速及航向角下、 長波峰及短波峰海象,非規則波中之波浪負荷分析,期盼能完整探討三體船在不同 船速及航向下,船體橫剖面及橫跨甲板縱剖面各處所承受之波浪負荷特性;本研究 根據勞氏驗船協會法規之建議,長期之波浪統計分佈取自北大西洋波浪頻度表,發 展三體船之長期波浪負荷極值分析統計模式,將分析三體船在二十年左右船齡之船 體負荷極值,以與勞氏驗船協會法規之設計負荷進行比較與討論,最後進行超越機 率分析,提供未來給三體船進行結構極限強度及疲勞強度分析使用,提昇國內在三 體高速客輪之結構直接計算分析之核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