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發展一整合性的螺槳能量損失係數計算方法

Keywords: 節能螺槳;邊界元素法;空化;能量損失係數;Kappel 螺槳;CLT螺槳;跨速度域螺槳;能源效率設計指標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提出的主要目的是發展一評估螺槳能量損失的計算方法,並對於螺 槳邊界元素法進行計算精進的研究。第一年將著重於螺槳邊界元素法的精 進,將確認應用邊界元素法計算葉尖端板效應螺槳(如 Kappel 與 CLT 螺槳) 的正確性,並予以探討與修正;探討應用邊界元素法於分析具有特殊翼型 幾何的跨速度域螺槳時,計算誤差與不穩定性的來源,並進行修正與改 進。針對這些非傳統螺槳,並將發展能模擬超空化與多處空化的邊界元素 法空化計算模式。同時,將發展一正確且有效的誘導速度計算模式,以精 準計算能量損失係數。第二年將著重於螺槳能量損失係數計算方法的建 立,應用與驗證。本計畫的能量損失係數將效率分為軸向損失、旋向損失, 軸向增益以及有限葉片數損失,尤其著重於軸向以及旋向損失。在建立計 算方法後,將應用能量損失係數計算具端板效應的非傳統螺槳以及特殊翼 型的跨速度域螺槳,並探討其能量損失的特性。我們並將發展黏性流中能 量損失係數的計算模式,以探討黏性對於能量損失的影響。在第二年中, 並將探討空化、與其他裝置交互作用、波浪以及船艉跡流對於螺槳能量損 失的影響,以了解外在流場對於螺槳效能影響的機制。此次所提出的計 畫,希望能發展一正確且穩定的計算方法評估螺槳與相關裝置節能的原因 與效能,並期待此計算方法可以輔助節能推進裝置的設計與分析,並可以 協助“能源效率設計指標"(EEDI)的評估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