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不同航行狀況下水下載具自推時的流力特性

Keywords: 水下載具;潛艇;自推;馬蹄渦;尖渦;質點追蹤測速法;立體式拍攝;TR-PIV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將應用計算方法探討水下載具在不同航行狀況下達到自推時的相 關流體力學問題,探討的相關流力問題包含受力與流場細節。計畫將分為 三個子題進行,一是水下載具自推模擬:探討如何應用計算方法模擬模型 與實尺寸水下載具的自推點,將應用體積力方法進行載具與螺槳的交互作 用模擬,而由於計算量相當大,並將對於計算進行平行化的研究。子題二 是細節流場影響探討:將進行水下載具細節流場,尤其是不同渦系形成與 發展的模擬與探討。第一年主要探討帆罩與接合面之馬蹄渦與其尾端之尖 渦的形成與發展;而其後對控制翼所形成之渦系在自由液面影響下的渦系 發展進行研究。此項子題並將探討渦系影響螺槳入流所造成流體誘導噪音 的問題。我們將對於計算結果進行數值與資料的驗證。子題三是載具局部 關鍵實驗:將發展技術量測關鍵的載具局部流場,以期與計算結果進行驗 證與修正。第一年將發展以TR-PIV 為基礎,並以質點追蹤測速法增加空 間解析度之技術,以期待發展出一套可精密地測量瞬時流場與壓力場之方 法與系統。其後將配合立體式拍攝測量代表控制面與帆罩的翼型與首型模 型流場。相信透過計算與實驗,就水下載具最基本卻複雜的自推進行研 究,將可更深入了解水下載具的水動力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