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特殊葉尖幾何對螺槳葉尖流場影響之探討

Keywords: 葉尖渦流;邊界元素方法;平均雷諾數方法

Abstract: 摘要:本文將探討如何建立一套結合數值計算與模型試驗之方法以評估一種新型的「葉尖圓角(Tip-fillet)」螺槳對於抑制葉尖渦流空化發生之效用。本文首先將描述葉尖圓角螺槳之設計方法,並展示數種不同葉尖圓角設計螺槳,再以勢流邊界元素方法及黏性流平均雷諾數(RANS)方法分析比較數種不同葉尖圓角設計對葉尖渦流空化發生之影響。勢流與黏性流程式之計算結果將仔細比對以確保數值計算結果之可靠性,對於如何從計算結果判別較佳設計之方法亦將在文中詳加討論。由計算結果顯示,葉尖圓角設計的確可以改變葉尖渦流現象,其效果將因不同之葉尖圓角設計而有所不同。最後,葉尖圓角設計螺槳並與傳統螺槳進行空蝕試驗比較以驗證數值分析結果之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