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ICRO-BUBBLE CAVITATIONS IN PROPELLER TIP VORTICES

Abstract: 摘要:某螺槳之一系列單獨試驗中發生一現象,就是在前進係數降低至某個門檻值之後,其葉尖渦空化似乎爆裂成一群微汽泡。為了釐清這種在葉尖渦中出現的微汽泡空化之來源,我們還進行了另外兩型螺槳的可視化實驗,並與上述的現象作比對。我們也以質點影像測速法(PIV)來測量葉尖渦的速度分佈。結合PIV和數值模擬的結果之分析顯示,當微汽泡空化清楚地出現在葉尖渦中時,葉尖渦中之最小壓力仍高過蒸汽壓。我們並使用一個簡單的尺度律來呈現,在這個案例中,片狀空化有效地減少螺槳葉尖之負載,也就是代表葉尖渦空化很不容易產生。所有這些研究結果都指向:微汽泡空化來自於螺槳吸入面上的片狀空化,而非葉尖渦空化之爆裂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