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E EXAMINATION OF AN EXPERIMENTAL PROPELLER UTILIZING REVERSE ENGINEERING AND CFD

Abstract: 摘要:本文針對一顆4葉實驗螺槳探討其在加工製造後之幾何誤差對推進性能之影響。採用非接觸式雷射掃描之逆向工程技術特別應用於驗證該螺槳葉片在設計幾何與製造加工後之差異性。無黏度之Panel Method與商用軟體CFD亦進一步地計算其葉片上之壓力分佈狀況,並與實驗結果的照片作空蝕現象之比對。其相對應之推力係數與轉矩係數也同時探討其效應。最後,本文提供一有效之方法以驗證製造螺槳之幾何精度,同時也可預估該螺槳因製作誤差所引致的推進性能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