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有限元素法及類神經網路於輪胎參數最適化設計

Abstract: 摘要:輪胎的結構複雜且設計的參數眾多,輪胎含胎紋的三維模擬需要很長的計算時間, 因此,在進行最適化設計時很難獲得全域的最適化解,本計劃將提出一近似方法,有效 的進行輪胎含胎紋三維模型的最適化設計,以求得全域最適化解。 首先利用有限元素法建立輪胎含胎紋三維模型的接地壓力分析模型;在廉布層材料 以疊層的複合材料模型模擬,橡膠部份以Mooney-Rivlin 材料模型模擬。接下來以各廉 布層纖維的體積比為設計變數,以接地壓力的均勻度及總應變能為目標函數,各廉布層 的應力小於容許應力為限制條件。類神經網路的測試及學習的數據是以直交表作規劃, 為有限的資料,然後應用上述的有限元素模型,根據直交表進行輪胎的接地模擬。最適 化設計空間可由類神經網路近似的轉換函數表示。應用二次搜尋法以求得最適化解,最 適化可在近似的設計空間快速改變初值並作演算,而獲得全域最適化解。最後將近似空 間所計算的最適化值與有限元素法之分析做比較,如果誤差大於容許值就將有限元素模 型計算的檢查點,更新至類神經網路做為測試及學習的數據,並重新做類神經網路近似 及最適化計算,直到誤差小於容許值,而完成輪胎的最適化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