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超微細孔原子級有限元素模式之建立及模擬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因IC 製程進步神速及微機電產品日益精進,使得相關工業產品朝向輕薄 短小的趨勢發展。微鑚孔技術也廣泛的被應用於相關的加工,如IC 測試用探針卡、 印刷電路板鑚孔、噴墨印表機頭的小噴孔等。目前微鑽針的製作可達孔徑在70μm之 水準,以傳統有限元素法模擬以到達瓶頸。 本計畫將發展原子級有線元素模型模擬微鑚孔過程,不同於連續系統,對於微 觀系統而言,粒子的運動軌跡是由粒子與粒子間的作用力所決定。粒子間之勢能函 數的不同而影響模擬結果,本計畫擬採用Morse 勢能函數來模擬粒子與粒子間的作 用力。並使用非線性彈簧與阻尼元素與集中質量來建立原子模型,集中質量位於節 點上,用來模擬原子質量;非線性彈簧連接相鄰的節點,用來模擬兩原子間的鍵結, 產生斥力與吸力,並以彈簧的斷裂伸長量,模擬原子鍵的截斷長度。最後以三維原 子級有限元素模型來模擬銅微結構鑚孔,鑽頭為三維原子級有限元素模型模擬以鑽 石為材料,原子模型間採用有限元素法的節點對節點的接觸演算,以模擬整個鑚孔 過程,並探討不同參數對鑽孔品質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