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輪胎對汽車操控性能模擬與測試技術開發(1/2)

Abstract: 摘要:輪胎所受的垂直力、縱向力、側向力及回正力矩對汽車行駛的穩定性、操控性能及安全性息息相關,因此本計畫針對輪胎操控性能並配合車廠的要求,提出一系列關於輪胎與汽車操控性能的研究,將計畫分為兩年進行: 第一年將以三維模型應用有限元素軟體LSDYNA對輪胎做模擬,以外顯示方法進行輪胎轉彎行為的暫態模擬,輪胎材料為複合材料模型。建立鋼圈、輪胎及地面,輪胎與鋼圈及地面都設為接觸邊界條件,地面在輪胎的前進方向及側向可自由滑動,其餘自由度固定。模擬過程首先將輪胎充氣,再利用靜態分析以試誤法將鋼圈施以向下的強制位移使輪胎與地面的反力剛好為車重。接下來讓鋼圈以定速旋轉,由地板的移動求出輪胎的行駛速度,同時讓輪胎在前進方向有不同的夾角,分別模擬出不同轉角對側向力、回復力矩及傾倒力矩之關係,模擬結果與輪胎六分力試驗結果做比較,並將模擬結果利用魔術公式進行擬合找出輪胎重要參數。第一年完成LSDYNA對輪胎操控模擬技術及輪胎在ADAMS魔術公式參數技術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