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輪胎對汽車操控性能模擬與測試技術開發(2/2)

Abstract: 摘要:輪胎所受的垂直力、縱向力、側向力及回正力矩對汽車行駛的穩定性、操控性能及安全性息息相 關,因此本計畫針對輪胎操控性能並配合車廠的要求,提出一系列關於輪胎與汽車操控性能的研究, 將計畫分為兩年進行: 第二年將利用ADAMS軟體建立汽車整車模擬,包括ADAMS 輪胎模型建立、懸吊系統建立及全車 模型建立,懸吊系統建立將與試驗資料進行比對,並進行懸吊系統參數修正及利用ADAMS軟體進行 懸吊系統模擬。最後利用ADAMS軟體建立汽車整車模擬,整車模擬包括(1)開迴路操控(2)轉彎(3)直線 操控(4)路線操控(5)檔案駕駛(6)靜態及擬靜態操控,將進行兩項以上路徑模擬。本計畫將挑選一車型 進行實車測試,並挑選兩種型態輪胎,利用第一年所建立的輪胎參數利用ADAMS軟體建立汽車整車 模擬,進行實車測試與整車模擬進行比對,比對項目包括變換車道時車體橫搖及車體側向加速度變化 及汽車飄移(drift)時車體橫搖及車體側向加速度變化等。第二年完成ADAMS整車模擬技術及裝設不同 輪胎時模擬與實車測試比較技術,比較輪胎特性對操控性能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