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雙鏡頭視覺系統運用於羽毛球軌跡之追蹤

Keywords: 神經網路 背景相減法 即時視覺; 自由拋體

Abstract: 摘要:隨著機械與資電科技的進步,電腦視覺已成為一項熱門的研究領域,凡舉日常生活的視訊會議與防盜監視、工業生產線的自動化視覺檢測與條碼判讀等都已成為應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電腦視覺系統特別能勝任繁複而需耗人力來全神灌注的工作上,對於追蹤、攔截、監督、檢測、定位與紀錄等工作特別有效率。本論文所探討之即時視覺伺服追蹤系統是由兩大部分所組成,一為影像處理單元,另一為軌跡運算單元。影像處理單元的主要的功用是要從攝影機所拍攝之連續影像進行移動目標物的分割,亦即將移動目標物偵測出來。在本論文中擷取影像之攝影機處於靜止狀態,所以本論文採用背景相減法偵測移動目標物,主要的原因是此方法的運算量較小可做到即時移動目標物偵測。而軌跡運算單元的主要的功用是將影像處理單元中所找出的羽毛球的部份飛行軌跡,在將飛行軌跡的資料帶入自由拋體的動態方程式中估測出羽毛球的飛行軌跡,但因動態方程式很難做到完全真正的準確性進而造成估測的誤差,所以在本論文中採用類神經網路來分析此不確定的動態模型,利用類神經網路本身具有的資料擬合的特性、來估測其速度與落點,作為判斷擊球時機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