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S變換在單頻PPP定位演算法之應用

Keywords: 精密單點定位 單頻接收機; S變換; 整數未定值; GRAPHIC模型

Abstract: 摘要:本篇論文中,使用了S變換 (S-Transformation),將其使用於單頻精密單點定位 (Precise Point Positioning, PPP),希望提高PPP定位方法的精確度。S變換是一種可以用於缺秩模型 (rank-deficient model)及欠定系統 (underdetermined system)的最佳化演算法。虛擬距離與載波相位觀測量結合 (GRoup And PHase Ionospheric Correction, GRAPHIC)模型以及GIM (Global Ionospheric Map)載波相位模型,兩者皆為將電離層延遲消除的單頻PPP之定位模型,然而此兩個模型皆為缺秩模型。本篇論文利用S變換解決了定位模型的缺秩問題以及整數未定值問題,並藉此得到精確的解。最後運用於實際定位,精度達到了次公尺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