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齡駕駛者對於更新駕照管理制度態度之探討

Keywords: 計畫行為理論 駕駛執照管理制度; 高齡駕駛; 科技接受模型

Abstract: 摘要:高齡者具有高比例的道路交通事故發生率已成為全球日益關注的議題(WHO, 2004),根據國內外相關研究結果顯示,高齡駕駛者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相對較其他年齡族群高;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65 歲以上高齡者的肇事率僅次於 18 到 20 歲的年輕駕駛,其中約一半的事故型態為自撞,其主要原因為高齡者的生理、反應與認知等功能退化,其反應時間會增加,故面對道路上的危險狀況難以閃避。過去公路總局以發放駕駛者自我健康評估表,勸導無法通過表列檢測項目的駕駛者繳回駕照,但是各縣市自動繳回及註銷駕照的人數有限,執行效果不佳。公路總局為更積極有效地減少高齡者的交通事故,於今(105)年 5 月試辦高齡者駕照回收制度,未來將實施滿 75 歲強制受測,未通過測驗者,舊駕照將被註銷,通過者可換發 2 年短期駕照。目前國內 75 歲以上高齡者約有 75.4 萬人,其中 26.9萬人(35.7%)持有汽車駕照;48.5 萬人(64.3%)有機車駕照,除了都會地區外,高齡者對於汽機車的依賴度相當高,因此實施高齡者駕照回收制度對於高齡者外出活動的方式將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本研究將利用科技接受模型探討高齡者對於「高齡駕駛者駕駛執照管理制度」的接受度與態度,透過問卷設計與調查,探討高齡者對於新規定認知、態度與接受意願,並檢視公路總局之宣導新規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