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子商務物流管理能力對線上購物者忠誠度影響之研究—以臺灣年輕族群為例

Keywords: 電子商務 忠誠度 物流服務品質; E-Commerce; Logistics Service Quality; Loyalty

Abstract: 摘要:近年科技與網路快速發展,使電子商務普及社會大眾,尤以年輕族群為主的消費者又佔大宗。而在電子商務的經營管理中,物流管理能力是影響成敗的重要因素。因此本研究提出一個模型來探討電子商務物流管理能力對於年輕族群線上購物者忠誠度之影響。本研究針對臺灣30 歲以內的年輕族群進行網路問卷調查,有效樣本為390 份,並運用Partial Least Squares, PLS統計方法進行測量模型與結構模型檢定。本研究分析結果發現: (1)「物流配送時效性」、「物流服務訂價」、「產品庫存」、「訂單處理能力」對於「物流服務品質滿意度」有正向顯著的影響;(2)「物流服務彈性」對「物流服務品質滿意度」無正向顯著的影響;(3)「物流服務品質滿意度」對於「電子商務忠誠度」有正向顯著的影響。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管理意涵供業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