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n Intelligent Garbage Can Decision-Making Model Evolution Algorithm for Global Optimizations

Keywords: 最佳化設計;差分進化演算法;垃圾桶決策模式;結構最佳化設計

Abstract: 摘要:智慧型垃圾桶決策之進化演算法(Inlelligenl Garbage Can Decision-Making Model Evolution AIgorithm, IGCMEA),基於差分進化演算法(Differenlial Evollltion AIgorilhm, DE),採用垃圾桶決策模式為邏輯架構,此演算法之族群系統係模擬人類社會組織,在進行決策的過程中,遇到問題與目標不明確、方法不明確及人員流動性等問題等情境時,與與會各方代表人員相互溝通、互斥、妥協與孵化,研擬對應之解決方針,並採用分組與分群之研議機制,進行較客觀、合理且迅速確實的擇優方式。本文利用IGCMEA先對30維樣竿函數問題進行全域最佳化探討與比較,搜尋結果顯示比差分進化被算法可達令人滿意結果,撥著以香蕉函數進行IGCMEA的兩參數(評估世代數與嫂尋區域之放寬比例)之搜尋影響分析,最後利用對平面鋼梁橋樑,進行形狀最佳化,結果與文獻[17]利用最陡下降法所搜尋效果好,說明IGCMEA具有卓越的尋優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