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化進化演算法於類神經網路的訓練

Keywords: 最佳化;船舶穩度;類神網路;文化進化演算法

Abstract: 摘要:多元文化種的演變過程包括初始形成、各文化種間的特性傳遞、感染以及學習的行為等階段。本文仿多元文化種的演化概念為架構,提出族群式演算法,稱為文化進化演算法。利用此演算法訓練類神網路,首先應用於非線性函數之預測模式建構,并與倒傳遞演算法比較,所得訓練與測試誤差值皆小於倒傳遞演算法。最後,利用此演算法於類神網路之船舶穩度多數預測模型建構訓練,且與回歸分析法比較,結果顯示預測的誤差皆小於回歸分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