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 Variational Principle applying to Boundary Integral Equations at Interior Cavity Resonance Frequencies

Keywords: 邊界元素法;聲場輻射

Abstract: 摘要:       本文主旨在利用表面聲場變分法與內Helmholtz積分方程式,求解在任可激振頻率 為內特徵頻率下,聲場輻射之問題。 特別是針對激振頻率為內特徵頻率時, 利用 Schench 所提出的 CHIEF 法來解決其解之唯一性問題。 吾人將聲場表面壓力以一組基底展開,並配 合 SVP 法找出一組線性聯立方程式。為了求出表面聲場之唯一解,將內 Helmholta 積分方 程式與該組線性聯立方程式偶合,即形成一組超靜定線性聯立方程,利用最小平方原理來解 此組超靜定系統問題。最後,吾人選擇球體及對稱橢圓體當做數值算例,結果顯示本方法可 有效且準確地處理表面聲場之唯一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