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擷取描述結構動態行為布溫模型特性參數的新方法

Keywords: 參數鑑別;布溫模型;保群算法;遲滯行為;數值不穩定;多流型指數收斂算則

Abstract: 摘要:布溫模型可用來描述與預測機械或結構系統非線性的動態行為。近年來,它之所以 廣受歡迎,是因為數值上的方便處理與其可充分表現出對材料或結構的遲滯特性,以滿 足對機械或結構動態行為的有效描述。由於布溫模型的分析與採用,理論上涉及許多非 線性微分方程式的求解,因此,本研究擬提出一種不需額外憑藉試誤技巧或最佳化方法 即可準確計算與擷取布溫模型之特性參數之新方法,稱之為修正型保群算法。本研究首 先將以修正型保群算法來評估調控布溫模型參數計算的準確性與效能;然後再藉由標準 測試算例來驗證使用該方法的適用性,俾做為日後進一步之工程應用;而處理參數鑑別 時之反算問題,本研究將採用多項式傅立葉級數內插法與多流型指數收斂算則來解決計 算時的數值不穩定性;此外,擷取布溫模型之特性參數常會遭遇量測資訊受噪音汙染之 數值問題,本研究亦擬提出解決之道。最後,本研究將以文獻上之實例來驗證所提方法 的可行性與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