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貨櫃碼頭作業管理的新觀念 ─ 閘口 1

Abstract: 摘要:經過五十餘年的發展,海運貨櫃已成為相當普遍便捷的國際貨物運輸工具,全球重要的港口多設有專供貨櫃船舶泊靠之船席,利用橋式起重機進行連續且快速的貨櫃裝卸作業,大幅提升了船邊貨物的裝卸效率。基於國家安全、防疫與稅務等因素之考量,貨櫃碼頭(container terminal)必須劃為一封閉的管制區間,而以海側與陸側兩個端點控制管制區內與區外貨櫃的流動。從系統分析的角度而言,一個貨櫃碼頭主要可分成閘口、儲區與船邊等三個主要單元(如圖一),陸側端的閘口(gate)用以控制以拖車為運具的貨櫃流動;中央的儲區(yard)提供一個暫存空間,供貨櫃等候出口裝船或進口提領;陸側端的船席則是控制以船舶為運具的貨櫃流動。雖然各港口貨櫃碼頭之佈設有所不同,此三個單元可視為構成貨櫃碼頭之基本要素。為處理日漸普及的大型船舶所帶來的龐大櫃量,近年來許多貨櫃碼頭均致力提升此三個單元之作業效率,主要策略可分為成本較高的科技應用與成本較低的作業管理兩大類,本文將針對提升效率的作業管理策略加以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