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鹿特丹規則對海上運送人責任之影響

Keywords: 海上貨物運送契約 海商法; 多式聯運; 鹿特丹規則; 海牙威士比規則; Maritime law; Carriage of goods by sea; Multimodal transport; Rotterdam rules; Hague-visby rules

Abstract: 摘要:本文分析鹿特丹規則與我國海商法對海上貨物運送人責任規範之主要 差異,包括:運送人強制責任期間、運送人基本義務、免責事由、舉證責 任、單位責任限制、貨損通知、訴訟時效及其他規範,並探討此等差異對 海上及多式聯運運送義務及責任之影響。鹿特丹規則將其適用範圍擴大至 海運加其他模式 (maritime plus),並修正運送人基本義務及其他義務、採完 全過失責任制修訂其法定免責事由、明文規範舉證責任次序及內容、提高 託運人義務及責任、擴大對運輸文件之規範 (含電子運輸紀錄)、明定契約 權利之轉讓及貨物交付規則、對無單放貨特別規定、新增「批量契約」規 定、修正貨損通知期限及訴訟時效等。此等變革之目的在解決海上貨物運送及多式聯運所面臨之國際立法多元化及分歧的困擾。惟其修正範圍較 廣,對船貨雙方權利義務關係之影響甚大,故本文亦探討鹿特丹規則對上 述議題的適用問題,並提出我國未來是否據以修法之考慮因素,期能提供 主管機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