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於天子午線平面求解大圈航路的方法

Keywords: Terrestrial spherical triangle; Great circle track; Celestial spherical triangle; Plane of celestial meridian.; 地文球面三角; 大圈航路; 天子午線平面; 天文球面三角

Abstract: 摘要:對球面三角學之應用言之,地文球面三角與天文球面三角是相同。本文的方法係基於天文航海學中天子午線平面的思維,分別以地球的赤道座標系統和大圈航路之起航點的水平座標系統來決定大圈航路上的轉向點位置;繼而,經比較可得球面三角公式;進而,引進變數變換或代數運算,並對大圈航路的不同情況,推導出其適應的控制方程式。最後,以實際例題展示本文所提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