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政策導向計畫:海洋能源專業人才培育與科普教育之整合型研究--子計畫二:海洋能源產業人力供需與科技人才培育之研究

Keywords: 海洋能源;機械能源;生質能源;人力資源;人力增能

Abstract: 摘要: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全球盛行綠色觀念。於能源枯竭與環境惡化壓力下,全 球能源發展趨勢將從消耗性能源逐漸轉向再生性能源。於再生能源中,以海洋能 源最為豐富,如何將海洋資源轉化成有效的能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臺灣四面環 海,天然資源貧乏,再生能源的開發為當務之急。本研究以海洋能源中的「機械 能源」與「生質能源」為研究主題。由於海洋能源產業為新興產業,我國尚未有 完善的配套措施。為提升我國海洋能源產業專業人才與競爭優勢,本研究擬從其 核心要素「產業發展」、「人力供需」與「人力增能」三方面著手。 本計晝【第一年】以問卷調查與親訪,進行「我國海洋能源產業發展現況之 調查分析」,以了解海洋能源產業發展目標、現況需求、影響因素及未來發展趨勢。 【第二年】採用雇主調查法、問卷調查、灰預測、地中海區域計晝等方法,進行 「我國海洋能源產業人力供需與缺口之評估」,分析海洋能源人才須具備之核心職 能,有效推估海洋能源產業短中長期人力需求,及人力缺口(失衡)狀態。【第三年】 將前兩年成果應用於「我國海洋能源產業人力增能機制之構建」,研擬海洋能源產 業初階人才培育,及進階人才在職訓練,加強產業人力再造,滿足企業需求,有 效提升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