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域再生能源開發接軌國際推動計畫(I)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聚焦海域再生能源開發相關工作與國際接軌,以聚焦離岸風力及海洋能技術領域,執行4 個子項工作分別是,1.黑潮發電測試技術研擬,2.離岸風能運維監控技術引進交流,3.波浪發電裝置模擬軟體引進與本土化研究與4.海事工程技術引進與施工案例建置,期經由本計畫在三年期內之實施來提升我國技術能量。因此,本計畫將搭配主軸計畫之技術開發時程規劃,借重法人研究機構(例如工研院等)之國際網絡和人脈,並透過邀請主軸計畫研究人員與本計畫研究人員共同籌組國際媒合交流訪團、舉辦國外國合研討/媒合會及人才交流/訓練、舉辦國內國合商機交流/研討會等,以促成雙邊機構對機構之實質合作。 本年度規劃的主題共為8項,包含2次海外跨主軸計畫與產學的美國與歐洲海域再生能源參訪團並於當地舉辦共為3次的研討交流會。舉辦國內2場共三項主題之國外技術之果工作坊及1場跨業界、法人與學術之黑潮專家會議。另外,並針對波能模擬軟體工具的引進開設國內教學課程,並成功促成荷蘭能源中心與台灣離岸風力簽署備忘錄。下年度將於計畫執行初期,針對國際合作擴大對業界的需求,舉辦分享座談會外,並建置交流平台網站與發行海洋能電子報。此外,也將延續本年度波能模擬軟體的本土化研究,順利應用於台灣自主發展的波能轉換器上,提升台灣海域再生能源之實質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