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浮游式黑潮發電先導機組設計開發關鍵技術之研究(3/3)

Keywords: 海洋再生能源;海流發電;黑潮;黑潮發電渦輪機;浮游

Abstract: 摘要:為發展黑潮發電自主技術,推動自主的海洋再生能源開發,並促進台灣海流發電產業發展,在規 晝如下的研發路徑圖:亦即「先以建立浮游式黑潮發電渦輪機系統設計與分析關鍵技術為第一階段; 其次以1/25縮尺,800W小尺寸模型水槽實驗達成技術驗證與展示,並完成1/5縮尺,20 kW級中尺 寸先導示範機組的設計圖說與性能綜合評估,及其建置規劃為第二階段;其後以導引產業投入建置示 範機組及完成實海域測試驗證為第三階段,至此即可由業界主導朝向0.5MW級以上商用示範機組發 展並達成驗證,並以無碳綠島為目標進行數十MW級示範電廠開發規晝及建置作為下一階段落實產 業的里程碑。」之基礎上,本計晝以三年為期,開發浮游式黑潮發電渦輪機系統整合設計與分析之關 鍵技術,產出智財並以達成20kW級浮游式黑潮發電先導示範機組設計及經濟性分析為目標,以期作 為下一階段導引產業投入推動示範機組實現及實海域測試驗證計晝之基礎。期望經由帶動業界投入, 逐步建構產業鏈並放眼國際,最終以促成台灣海流發電產業技術的發展以及黑潮發電的實現為目標。 本計晝所提出的浮游式黑潮發電渦輪機之創新構型是由五個主要組件所構成,即具壓艙水控制功 能之翼形浮體(Foil Float)、直柱(Vertical Support)、橫樑(Cross Beam)、内藏直驅式永磁發電機的機艙 (Nacelle)、平軸左右對轉轉子葉片(Rotor Blades)。翼形浮體除了具備浮力調節功能外,並具有利用海 流產生動升力調節深度之功能。 本計晝整合了包含台大、海大、台經院等學研團隊,並為求落實產業特與台灣國際造船公司進行 產學合作,依下列五個子項計晝分工執行與整合,即浮游式黑潮發電先導機組系統整合設計與性能綜 合評估、系統動態模擬分析、轉子葉片設計與計算流力分析、模型水槽實驗分析及性能展示驗證、經 濟性與供應鏈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