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下載具噪音及外殼音跡研究與分析--水下載具噪音及外殼音跡研究與分析

Abstract: 摘要:潛艦在國防軍事戰略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同時它也是一種能在水下從事任務的 載具。在軍事戰略上之優勢包含高續航力、突襲性、隱密性以及高匿蹤能力等, 為確保潛艦具有低探測的特性,消彌潛艦暴露給敵人可偵測到的訊號,包括電磁 波、雷達紅外線、噪音、影像及磁場等等則成為首要目標。本整合型計晝為兩年 期計晝,研究項目以輻射噪音數值研究(被動)與外殼音跡及吸收能力研究(主動) 為主軸。輻射噪音數值研究由子計書1-3執行,主要利用數值模式分析船艦之輻 射噪音特性,研發如何抑制輻射噪音之降噪機制。螺旋槳噪音及水動力噪音部 分,利用計算流體力學與計算聲學理論方法,進行潛艦三維黏性流場計算,建立 艦體表面流水孔與各型缝隙、艦體幾何外型與推進系統之數值分析模型,尋求最 佳化穩健參數設計。振動噪音計算,採用自行發展之耦合FEM/BEM數值軟體計 算水中「結構振動」所產生之結構聲學輻射噪音,利用減振三明治結構技術進行 抑制與阻隔,避免結構振動產生完全傳遞至船殼上,建構出潛艦壓力殼之動態反 應設計流程,降低被敵艦偵測之風險。外殼音跡及吸收能力研究則由子計書4-6 執行,透過有效掌握潛艦目標強度及潛艦之水下輻射噪音之計算,包括阻抗管水 下吸音材量測、聲學超穎材料、吸音結構設計、消聲瓦材料運用、新穎奈米複合 塗料開發、建立高頻散射數值程式等,有效降低潛艦之目標強度即艦體對聲波之 反射,達到提高潛艦匿蹤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