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洋生物蘊含的數學訊息

Abstract: 摘要:海洋約占地表面積70%左右,是地球生命誕生和孕育之地。地球上的所有生物,包括陸地上的生物,都起源於海洋。因而,海洋向來就擁有「地球生命搖籃」的稱號。目前,全球已被發現的生物已達1250萬種,而且估計還有1000萬種的生物尚未被發現,牠們大多數存在於未知的沿岸海域或是隱藏在深海水域中,亟待人類持續地探索與發現。另外,若從生物多樣性的觀點來看,海洋生物的多樣性極可能比陸地生物來得更為豐富珍貴。例如,現階段所發現的34個動物門中,海洋就占了33個門,而且其中有15個門的動物只能生活在海洋的環境。相反地,34個動物門中只有13個門可以棲居陸地,而且其中僅有一個「有爪動物門」是只分布在陸地上的。這個懸殊的分布比例顯示,海洋才是保存地球上絕大部分生物多樣性的地方。

海洋豐富且多樣化的生物資源,除了供應人類食物、醫藥、休憩等方面的需求之外,它在數學概念或理論方面的建構也提供了許多珍貴的素材。舉例來說,海洋生物與陸生生物一樣,都常出現「對稱性」(symmetry)的數學概念,許多魚、蝦、蚶、蛤的外形都是線對稱的,而某些放射蟲(radiolaria)和海膽的殼則是點對稱。除此之外,形形色色的海洋生物所展現的幾何圖形也頗為可觀,例如:海膽的輪廓為球形、沙錢及海星的尖端呈正多邊形、鸚鵡螺和其他錐形貝的螺線等等,在在顯示出海洋生物所蘊藏的數學訊息非常豐富多元。本文特別挑選幾種比較具有代表性的海洋生物,進一步說明牠們與數學概念或理論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