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階段學習環在數學領域之教學應用——以圓周率為例

Abstract: 摘要:三階段學習環是20 世紀60 年代初期,由美國「科學課程改進研究」(science curriculum improvement study,簡稱SCIS)首次開發出來的一種科學教學模式,最初稱為「探索--發明--發現」( Exploration-Invention-Discovery )( Karplus & Their, 1967),後來有一些學者將其稱為「探索--概念介紹--概念應用」(Exploration-Concept Introduction-Concept Application)(Karplus, 1977),但是到了1980 年代後期,Lawson 等人(Lawson, 1988; Lawson, Abraham, & Renner, 1989)在建構主義思潮的影響下,認為概念是要靠學生自己去建構形成,而不是單方面由教師可以直接介紹給學生,因而特將此三個階段改稱為「探索--術語介紹--概念應用」(Exploration-Term Introduction-Concept App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