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洋面積有多「重」?──用「秤重法」簡易測量面積

Abstract: 摘要:磅秤是測量重量的儀器,但在特定情況下也可以測量面積。本文旨在告訴大家,如何利用磅秤及一張手工地球儀卡紙,推算海洋的面積。地球的總表面積大約有5億1000 萬平方公里,在那麼大的面積上大約有3 億6100 萬平方公里為海洋所覆蓋(約佔70.78%),而地球的其餘部分才為陸地所布滿。面對如此浩瀚且形狀不規則的海洋,常會讓人有望洋興嘆,不知該如何測量其大小的感覺。本文嘗試提供一種可以用來測量海洋面積而又不失精準度的簡易方法——「秤重法」。玆將此種方法涉及的實驗原理、器材、步驟、以及實驗結果等等,說明如下。